首页 > 正文

上海论坛2019开幕

作者:时间:2019-05-29

 

525日,上海论坛2019”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高校、政府、企业、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主持开幕式。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家瑞先后致辞。

陈群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力推进增设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等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期待上海论坛涌现出更多成果,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许宁生代表复旦大学向出席上海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结合全球发展变化趋势,阐释了本届上海论坛的主题全球变局中的亚洲:挑战、发展和新范式,指出上海论坛将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的期待,努力为亚洲文明互鉴作出复旦的贡献。他期待上海论坛能推动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这一亚洲发展新范式的形成,并持续不断地为亚洲、乃至全球提供前瞻性、战略性的建议,成为国际前沿成果集聚、中外人文交流拓展的优秀平台。

崔泰源在演讲中分析了亚洲正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没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就不可能出现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更多企业和个人应该加强联动,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希望上海论坛能持续发挥这样的纽带作用,在探索亚洲创新增长模式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王家瑞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亚洲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看法。他认为,我们主张加强同亚洲国家交流互鉴,是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长期目标和现实任务,是对自身优良传统的继承的弘扬,是对自身发展水平的清醒判断,是对各国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他希望上海论坛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议题研讨,从多学科、多视角出发,寻找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方法,探求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路径,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主持主旨演讲。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21世纪中国中心主席谢淑丽(Susan Shirk),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心伯,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葡萄牙前副总理保罗波塔斯(Paulo Portas),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于525日至27日举行,分为新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秩序:全球变局与结构重塑新高度:迈向全球卓越城市的上海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四个板块,共有30场学术活动,将就长三角发展、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工业再造、大河流域治理、大国关系与区域政治等亚洲乃至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开展交流对话和思想碰撞。与会代表将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以专业的视角就以上话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