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郭棲庆副主任赴首尔参加“未来知识社会与大学” 论坛

作者:时间:2018-09-10

 2018831日,由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未来知识社会与大学”论坛在首尔隆重开幕,中心副主任郭棲庆出席论坛并在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议上发言,介绍了中心科研资助工作与数据库建设情况,并与兄弟中心就各中心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亚洲多所高校校长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南开大学前任校长龚克、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Bundhit Eua-arporn、缅甸仰光大学校长Pho Kaung、柬埔寨皇家学院院长Touch Sok出席活动,并就未来知识社会的面貌以及大学的作用发表演讲。

开幕式上,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致欢迎辞,曾获财团资助赴海外留学的高丽大学校长廉载镐、延世大学校长金用学致辞。廉载镐校长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强调大学的作用应不再局限于传播知识,还要创造知识。金用学校长表示,丰富的知识来源于不同的人与人之间发生的相互作用,财团设立的亚洲研究中心(Asia Research Center, ARC)网络和研究成果将成为未来重要的财富。

在第一个环节中,中国各高校校长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发言中涉及一个共同的关键词——“融合”。林建华校长发表了题为“Breaking the Boundaries”的演讲。他认为,新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创造和传播知识的方式,强调大学应该打破各学科之间、理论与实践以及大学与社会之间的界限,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许宁生校长表示学校正通过学科间的合作与融合构建创新机制,树立让大学服务于社会的目标,并积极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刘伟校长认为,融合与创新正成为新时代的主题,科学技术越是快速地改变着世界,越需要强化人文主义和哲学方面的思考。廖祥忠校长以“用媒体的力量守护人的价值”为题,阐述了随着媒体的影响力的逐渐扩大,媒体教育的责任也随之加重,要开展以道德为中心的媒体教育。金雄校长表示,新技术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生活,也改变了教育模式,当下需逐步将教育的重心从“教(teaching)”转移到“学(learning)”,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发展将会越来越重要。龚克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介绍称,人工智能正颠覆性地改变着知识的获取、习得、构造、表现等方方面面 ,现在中国已有26所高校设立了人工智能中心。


演讲结束后,廉载镐校长主持了对话。他介绍了欧洲大学的交流项目——伊拉斯谟项目 (Erasmus Program),并提出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如果东亚成为文明的中心地,在这个地区内的所有大学能够一起做些什么?参会校长们认为,财团设立的ARC研究中心是构建合作网络的范例,并表示亚洲研究不应该再以西欧为中心,而是要让亚洲的大学发挥主导作用。

在第二个环节的主旨发言中,泰国朱拉隆功大学Bundhit Eua-arporn校长提到尤瓦尔·哈拉的著作,谈到未来人类将会分为Homo DeusHomo Useless两类,强调大学应该通过创新和国际化去适应变化。缅甸仰光大学Pho Kaung校长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网络化至关重要,并介绍了仰光大学进行国际合作的案例。柬埔寨皇家学院Touch Sok校长表示,融合与创新是柬埔寨社会获得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皇家学院作为柬埔寨代表性的教育机构,正在全面致力于开发人才资源。

    当天出席活动的校长均在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在中国和亚洲的主要高校、研究机构设立的亚洲研究中心担任共同理事长。从2000年起,财团开始开展国际学术交流项目,致力于增进亚洲国家间的学术交流与相互理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柬埔寨皇家学院、德黑兰大学、老挝国立大学、蒙古国立大学、仰光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越南河内国立大学均成立了亚洲研究中心,旨在通过支援当地活动,为开启“Rise of Asia”时代构建必要的学术和人才网络。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由SK集团第二任会长崔钟贤创立,今年是崔钟贤会长逝世20周年,也是SK集团现任会长崔泰源就任理事长一职20周年,特别邀请了ARC 所在大学的校长以及各中心的负责人齐聚首尔,共同参加“未来知识社会与大学”论坛及ARC中心主任联席会议。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